神祕男人威爾擁有不死之身,卻得面對羅馬教會千百年來永無止盡的追捕,與失去摯愛的孤獨痛苦。他渴求的「結束」即將到來,前所未有的危險也緊追不捨地逼近,隨時將要撲向他。當絕望的他再次捨身,從死神手中救出一個五歲小女孩時,等待他的,是他久盼的救贖,還是徹底的淪陷呢?

 

傳奇之人

 

《傳奇之人》少見地採用「多人+主觀」的寫法,整個故事都是由第一人稱的視角觀看、敘述、體驗每一個片段,加深讀者進入故事的體驗感。而頻繁流暢切換、銜接數十個不同角色的立場,來分享「親身經歷」,則巧妙地提高了說服力。

 

當故事逐步揭露活過千年的威爾究竟是何人,以及不斷追逐、獵捕他的人,又是誰時,我腦中猜測的對象也不斷變換,《傳奇之人》在懸疑感與大量歷史細節之間平衡,直到真相揭曉的那一刻,讓讀者在恍然大悟之際、也獲得滿滿的感動。

 

回想起千禧年時,全世界瀰漫著興奮和不安的情緒,既有對未來的展望、又有末日即將到來的恐懼,卻沒想到有可能對某個人來說,不僅只是信仰上的盼望,更是等待了兩千年的「救贖」。

 

讀《傳奇之人》最大的樂趣在於,威爾穿梭在古今各個重要的場景之中,與一個個我們熟知的名人相遇,看到他出於無意或有意地影響著人類文明的發展,除了有會心一笑的理解、更會被他的善念觸動。

 

但除此之外,用同理心安慰極度悲傷的人、給創作者真心的意見回饋、對走投無路的學生伸出友誼之手、或僅只是將手中有的零錢食物分享給飢渴街友,這些舉動都不需要擁有超級英雄般的神奇能力、或是富可敵國的家產。威爾一個充滿善意的舉手之勞、或真誠分享的善念,都可能徹底改變了這個人的生活、甚至人類歷史發展的方向,

 

想得到怎麼樣的對待,就怎麼對待別人。--p326

 

這樣的威爾,不必一定得是那個活過千年不死的傳奇人物,我們任何一個人,都可以是威爾。

 

我笑著思考自己在那個新世界將會有什麼樣的地位。當然,感謝上帝讓我有機會達到如此非凡的高度。--p93

 

《傳奇之人》同時也批判了體制化宗教的惡,教會歷經兩千年的追捕,只是為了阻止他、還有其他擁有異見的人,啟發世人對真正信仰的追求和體認。代表天主教教會的梵蒂岡神父,言必稱天父、上帝,一心完成他的「使命」,卻明顯受到權力、虛榮心和貪婪的慾望驅使,早已墮落成為撒旦的信徒卻不自知。

 

光看表層故事,與各領域歷史豐富奇巧的穿插呼應、和緊張懸疑的追逐迎戰,已經足以讓人讀到廢寢忘食了。但當想到故事內核,我忍不住將威爾的形象擴大到全人類的終極迷惘與扣問,而感受到其中的悲憫和慈愛。

 

威爾是經過數千年生命考驗試煉的「傳奇之人」,但他又何嘗不是千百年來所有人類集體意識的總和化身呢?在面對生活中的大小磨難、甚至是生死交關的危險時,我們很難不去問「為什麼是我?為什麼神背棄了我?」

 

人生中,要做正確的選擇不難;要一次次都能做出正確的選擇,不再那麼容易;而在即將墜落永世絕望、痛苦深淵的懸崖邊,還堅持做下正確的選擇,那無疑需要信念。經過了文明的更替,不論在東西方,信仰常被簡化成上教堂、進寺廟、禱告、聖經、念經、禮佛,捧著彷彿昭示天下戒律的經典,卻只有少數人握有至高詮釋權,追隨宗教變得容易而普及,信念卻難以自由呼吸。

 

威爾在這兩千年未曾停止的旅程中,反覆地面對這個迴避不了的問題,

 

他重新詮釋了所謂的原罪,而他的「贖罪之旅」,則顯得漫長而艱辛。不解、埋怨、憤恨、沮喪、失望、死心、放棄,種種複雜的情緒他全部經歷過,他也幾次被動搖,但他卻從未真正墮落。堅持總是難受的,一旦放縱自己的黑暗面、偏離良善軌道,一時的快意,很可能換得永世的不安悔恨。

 

我們彼此眨也不眨地對看,同時我非常認真考慮對方那未說出口、卻強而有力的提議。一股奇妙的安詳感油然而生,同時感覺出那位年輕人可能能為我帶來平靜。年輕人得知我的想法,隨即點了點頭表示鼓勵。對,就是這樣,他似乎這麼說著。下來找我吧,我就是答案。--p232

 

等待的救贖究竟是否會來?會不會在等待的永遠是一個空虛的希望?我們從來就聽不見「神」的回答。但放棄、墮落的誘惑卻總是如此切中要害,不廢吹灰之力。

 

海報觸發了那惡夢般的回憶,閃現的畫面像是附近的閃電,衝擊波的力道不斷擊打著我:首先是雙桅帆船聖瑪麗亞號嚴重搖晃傾斜,差點沉沒在陰暗、未知又巨大的海洋中。船上的人忙亂不堪。

接著是像我一樣的十字軍士兵聚集在附近,有些人被自己的血噎住,而一位諾曼騎士用闊劍砍下一個衝向他的波斯戰士頭顱。

 

接著,我看到一位黑奴孩子在肯塔基州的拍賣台上流著淚、慌張尖叫,因為他正被人強行拉開遠離他那驚恐又陷入歇斯底里的母親。
 

接著是在法國凡爾登的泥濘壕溝裡,密集轟炸的迫擊砲掀起火星和碎屑,將我附近的法國士兵炸得支離破碎。 接著是一輛載滿人的家畜車,人們淒楚、害怕的面孔透過條板間的空隙向外望,被蒸汽火車緩慢往東載向波蘭小鎮奧斯威辛。 --p167

 

但其實,不斷努力的他,始終「去到那裏、看見、且從未遺忘」,可見即使是在極度的殘酷煉獄之中,威爾仍在,神仍在。

 

過在這些惡夢的畫面之間,閃現了其他許多快樂的臉孔:不同年齡、性別、種族,從古至今皆有,每一個人都直視著我的眼睛。微笑、感謝、感激落淚。--p167

 

神蹟顯現在世界上的各個角落。對那些接受過威爾幫助,或是曾經從他身上獲得思想的靈光之人,威爾的出現無疑是「神蹟」,他讓一個人的一天變得明亮起來、讓想要放棄生命之人重新看見幸福的光。

 

不管你是哪種信仰、信的是上帝還是佛祖、阿拉,你會看到,原來神無所不在、神蹟無所不在。

 

它可以是在公車上幫你投下零錢解救尷尬危機的陌生人、也能是一則稱讚你文章寫得令人動容的留言、是早餐店老闆對你今天過得順利開心的祝福、也是在你最失意時朋友拉你一把的電話或訊息。回顧我們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喜悅和感動,發現自己原來一直被神看顧著、從未被放棄,而我們也有能力,去當那個代為展現神蹟的人。

 

最好的結果,往往來自於人們以合乎道德、互相尊重的方式對待彼此。--p84

 

對於善和美的信念,不再需要世俗體制的認同。只要願意,每個人都可以是那個「通道」,讓美好的善從我們身上流過。

 

當看到故事結尾,再回頭翻到全書一開始的公益捐款聲明時,我幾乎迷惑在這究竟是虛構的小說,抑或是作者為了不引起世人恐慌,而托辭「這只是一個充滿想像力故事」的念頭裡了。

 

宣揚信仰和愛的作品我們也看過不少,但《傳奇之人》卻成功地令我以一種嶄新的角度思考並獲得極大感動。

 

人類從黑暗時代走入燦爛的文藝復興,我思故我在的人本哲學辯證,重新看待世界的地動說,廣度深度擴及宇宙的相對論,開啟工業革命加速世界發展,和平堅定的不合作運動,更不用提一部又一部經典的文學作品。在現實生活中各有眾多因緣際會,讓一件事的關鍵人物受到某個人、某個意外狀況的啟發,這些命定的巧合,在《傳奇之人》總結成了威爾一個人。看似只是寫作技巧的穿鑿,但背後會不會真有什麼我們不知道該以何為名的神祕力量,促成了那些天時地利人和的巧遇,進而開啟了人類文明的新篇章。誰知道呢?

 

相信這一切一切,都將給予我們動力,繼續追求一個更加美好良善的世界。

 

因此我的使命就是主動尋找我的敵人,無論可能會到什麼黑暗可怕的地方,都要堅持不懈追捕他。我必須以漢娜所謂的聖潔之愛,來對抗他的強大力量;消除籠罩著他的巨大邪惡,將他拉回光明之中。
 

帶他回家。
 

希望也能帶著我們其他人跟他一起。--p453

 

 

♬我歇斯底里的愛戀♬ 
歡迎來聊書、聊音樂、聊電影
部落格 
http://myhystericalove.pixnet.net/blog
粉絲專頁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yhystericalove/

arrow
arrow

   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