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同步獨家刊登於ViewMovie

 

 

說在前頭,【會計師 The Accountant】是動作片,認證!別被無趣的電影片名給嚇跑了。男主角帥、女主角美,但竟然終其片長,沒有上演一次好萊塢公式必有的吻戲,燈光美氣氛佳的情況下還硬生生喊卡,光衝著這一點就讓我不推薦本片不行了。

 

 

【會計師】跟一般我們想到的動作片不一樣,沒有充滿各種怨恨、復仇或是誘惑、貪念,驅動著暴力產生,所有故事發生的理由都是因為愛!且各種愛之間沒有誤解、沒有傳遞漏接,實實在在的、各種不同形式的愛。

 

 

Chris從小就有著異於常人的數字敏銳度與強迫型人格傾向,爸媽因為擔憂他的詭異舉動而四處求助,媽媽在不堪壓力的負荷下離家,長大後的Chris表面上是白領菁英會計師,暗地裡則經手了許多犯罪集團的會計工作,努力調適自己、壓抑症狀的同時,也像顆不知道何時會失控的未爆彈。在美國財政部犯罪調查局局長主導追查下,Chris的身分即將被識破,他於是低調接下一樁生技公司的會計帳目清查委託想隱藏蹤跡,結識了有相似融入社會障礙經歷的Dana,卻沒想到反而意外讓兩人被捲入危及生命的更大陰謀中。

 

 

不尋常不等於不正常,當爸媽帶著幼年的Chris去研究機構求助時,爸爸問負責人,有辦法讓這個孩子變正常嗎?負責人微微一笑回答「Define normal!(請先定義何謂你所說的正常)」

 

 

是啊,我們常常聽到要包容各種多樣性,可是就像媽媽說的,在別的孩子身上,那些不同可以視為一種特質,但如果是發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,那就是亟待解決的問題problem了,很難不讓人擔憂。這是很真實的人生反應。

 

 

爸爸看似是抗拒那種適性的教育方式的,所以他不願意把Chris留在機構中。他選擇用激烈的方式訓練Chris,我們差不多就要以為,他是想用鐵血教育去扳正自己那個不正常的兒子了。但逐漸地我們會看到,他只是用他理解的方式去愛這個與眾不同的兒子,他在車上對著Chris說話,那些刺激他的語言與行為,是為了讓Chris不要為自己的不同感到自卑,要學會保護自己。於此同時也教導著弟弟,兄弟永遠要站在彼此身旁。

 

 

Chris跟Dana的相遇,也是一種形式的理解與情感,兩人在數字領域的優秀和特別,都讓他們與同齡的人格格不入,成長的過程中一直在尋找不被排斥的方法,Dana可能狀況較輕微,所以還能夠想辦法融入這個社會,而非像Chris一直孤獨一人面對自己。但是兩人坐在飯店沙發上試著開始溝通自己的狀況時,發現兩人如此相像,跟其他人關係間的障礙變成了他們共同的經歷,隔閡瞬間消失。找到相同的頻率,一切就對了。

 

 

 

 

回到片頭,一開始鏡頭懸疑地追隨某人的腳步,潛入兇殺案現場,我們只聽到細微的對話,卻看不到關鍵人物的臉。就在我們快要忘記這段開場時,線索在後面陸續浮現,美國財政部犯罪調查局局長Ray,挑上隱瞞前科的偵查高手Marybeth,威脅她找到為全世界多個非法組織洗錢作帳的會計師,線索導向這個會計師,同時就是當年那個殺人案的兇手。

 

 

 

 

為什麼要尋找他呢?我們一直以為就像Ray說的,只是在退休前,想查清楚這個握有許多機密的關鍵人物究竟是誰。但隨著劇情推進,我們終於發現,當時鏡頭追隨跟蹤到兇案現場的,就是這個即將退休的老人,而他並不是要緝拿此人歸案立功,只是想知道,當時在門外放他一馬的人究竟是誰,以及他為何要這麼做。

 

 

薑還是老的辣呀!兩人在小酒館房門口對峙,Chris舉槍從後面指著他的頭,JK Simons飾演的Ray當時只是一個財政部的職員,怎麼可能不害怕?顫抖的聲音、泛淚的眼眶,我連他的心虛緊張都相信。從超大的臉部特寫中,我們看到Ray的表情從警戒、害怕、恐懼、到即將崩潰,眼神、表情、肢體都緊緊串連在一起。

 

 

 

當Chris問他,「你是不是好職員」時,Ray想到轉作汙點證人的老會計師Francis,因為他未努力阻止、導致Francis意外假釋出獄後就被黑道捉拿而虐殺致死,他慚愧懊悔又害怕地說,「我不是個好職員,我過於懦弱沒有勇氣,沒能把事情做好,但...我有兩個孩子…」

 

 

可是事實是兩個孩子已經成年,當Chris追問時,Ray有點不好意思地遲疑了一下才承認,因為通常這樣的求情是還有兩個小小孩的時候比較管用,如果孩子都是大男人了,拿出來求情就太過明顯裝可憐求饒了。沒想到Chris接著問了一個我意料之外的問題,「你是個好爸爸嗎?」Ray遲疑了一下畏顫顫地回答,「我是,我是好爸爸,也許我不是個好職員…但是在這件事情上我沒搞砸!」Chris因此放下了槍,轉身離開。殺了這麼多人之後,多殺一個人一點也不是難事,為何Chris寧願留下這個可能導至自己被追查到的活口呢?

 

 

這就要回到前面來看,Chris為何要來小酒館奪取9條人命?你以為他是偶爾兼差的soho殺手嗎?不是!被行刑式槍決的小東尼在死前一直嚷嚷,「我真的沒有動那老頭!」從電影開頭片段加上後面的劇情,我一度以為他指的是Chris爸,結果說的原來是在軍事監獄中,手把手傳授Chris要如何擔任黑社會洗錢要角而又全身而退,如師如父的老會計師法蘭西斯時,這樣的孺慕之情不免令人動容。因為高功能自閉症者社會互動性差的特質使然,Chris也許在形式上不懂得如何與人交流,但在情感的本質上,卻是懂得接受也懂得給予的。

 

 

 

 

Ray跟女探員Marybeth的關係也是持續翻轉,前面一度討厭他拿揭發隱瞞過往案底紀錄來威脅Marybeth,覺得他實在卑鄙。但當兩人在Chris家偵查閒聊時,他問道「妳的故事是什麼?」Marybeth不屑且不爽地說「你不是都知道嗎?」他簡短回答,「Court version!(是啊,法庭上的版本)」的時候,才發現原來他也許不是我前面所想得那麼壞。而他所做的一切,是為了確認Marybeth是否有能力能繼任他的位置,當做Chris助手提供犯罪線報的窗口。

 

 

Marybeth的案底,也不是因為年少輕狂走錯路,而是凌虐一個毒販,逞罰他不斷銷售劣質的毒品給自己的妹妹,現在妹妹結了婚有兩個孩子也有一份穩定工作了,「你問我後不後悔嗎?我不後悔!」一切都是因為愛呀!

 

 

劇情最高潮當然來到兩兄弟在豪宅衝突而後相認這裡,原以為會有撕破臉的兄弟鬩牆,或是兩人打到半死後,才吵鬧和好的灑狗血戲碼。但沒想到,衝突打鬥的部分,Chris都跟弟弟的跟班做完了。兄弟兩人相見時,只負責害羞賣萌。

 

 

 

 

Chris仍舊不善言詞,也不懂得眼神接觸,弟弟卻說得直接,「你不要打招呼打得像我們上週才見面一樣,10年不見的人!」耍狠灑潑,但其實是跟哥哥鬧脾氣,結果一句我想你,兄弟倆還有我們瞬間都融化了。

 

 

然後兄弟倆人就在開始專心解開多年心結(委託人表示:…),當年你跟爸爸為何要去參加那女人的喪禮,她明明就拋棄了我們。你為什麼要跟爸爸一起去?上一句說是你害死了爸爸,下一句接你就算要去也應該是找我去啊,應該找我而不是找爸爸(原來他是在吃醋哥哥竟然不找他?XD)

 

 

 

 

總之,當兩人化開心結以後,雖然沒有多餘的溝通交流,但是兩人的心意是相通的。就像孩提時代,弟弟總是冷眼默默地看自己這跟旁人不同的哥哥,我們以為他會因為事事都要遷就哥哥而恨他,結果並沒有。他還是那個「爸爸一聲令下就衝去幫哥哥」、「跟哥哥站在同一陣線」的好弟弟。(而且他為了這個哥哥,犧牲了所有專業聲譽了啦,整組人馬全被殲滅,委託人眉心中彈一槍斃命,以後誰還敢找他?完蛋了他要喝西北風了我好替他擔心)

 

 

最後回到研究機構,一對新的父母帶著異常的孩子前來求助,孩子不小心闖入了一個女子住的房間,看到女子的舉措怪異,爸媽原有點擔心,但隨後才從負責人的口中知道,那個女子也是這裡受輔導的長期住院院生,受到刺激後已經30年沒開口說話了,只透過電腦語音與人溝通,而這女子,也是負責人自己的孩子。一回神,女子帶著小男孩坐到電腦前開始打字,喇叭傳出女聲的電子語音,詢問小男孩要不要聊天,我們突然恍然大悟,她就是不斷透過電話跟Chris鬥嘴對話的夥伴!這段跨越多重障礙的友誼,讓我們開始相信,只要能找到溝通與理解的方法,這世界上就沒有人會是孤單的。

 

 

【會計師】的劇本設計頗有巧思,環環相扣又反覆回頭探索,當丟出一個問題時,給我們線索讓我們用自己的方式判斷,在心裡首先產生了一個預設立場,隨著劇情的推進,再一個個回頭來破除我們原先的假定。

 

 

 

十分喜歡影片結束前,用Jackson Pollock傑克森·波拉克的滴畫,來做為畫龍點睛的亮點。那莫名其妙無意義交錯的繽紛色彩與雜亂線條,在我們不懂的人眼中,跟小孩子的胡亂塗鴉有什麼兩樣?為什麼竟然能夠佔有如此重要的地位、擁有令人咋舌的天價?追根究柢只是跟我們習慣的思考模式、審美觀不一樣,其中有些東西是我們沒看到、或是看不懂的,但不代表我們對,也不代表對方錯,只是單純的不理解。因此當有一天我們找到了理解的方法,也許就能懂得其中的價值了,對畫、對人、對電影,都是一樣。

 

 

如果抱著看一般動作片的期待,我不知道是否會覺得不足,但若能試著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這部片,會覺得它可愛得讓人獲得滿滿溫暖。

 

 

 

 

我們看到的都不是我們看到的,我們所想的也都不是我們所想的。Do you like puzzles? Chris這個圍繞著電影中心的問題,一方面表現在劇情解謎,讓我們逐步進入並破解主角們所經歷的危機,一方面也讓我們不斷去檢視我們對一個角色的初步想法,而後一次次推翻原先的偏見。

 

 

看似冷酷實則有愛的爸爸、好像在營利作惡但其實極端顧念兄弟情的弟弟、隱瞞犯罪前科但當初都是為了保護妹妹的探員、強勢威脅只是想要尋找可靠正直接班人的局長,還有用明面上合法會計師身分,掩飾涉入犯罪集團的不當金錢獲利行為,卻大部分轉手捐給了研究機構的主角Chris,如果我們都習慣只看表面,會錯過多少眼皮底下的真實?

 

 

這個世界上,何者為假、何者為真?何者為劣、何者為優?有時候只是我們沒有真正理解而已啊。

 

 

總之,就是一部充滿了各種情愛關係(?)的非典型動作片,節奏也較冷較慢跟一般的動作片不那麼一樣,可是會讓人想知道接下來要怎麼演。【會計師】的打鬥場面不長,但結束時總會俐落地補上最後一槍(帥度秒爆)。而除了武戲精采之外,另一個帥氣的場面出現在Chris在會議室中,解開生技公司帳目問題的那段(在有生之年居然會覺得數學強的人這麼帥,我真的生病了)。

 

 

 

 

很高興小班終於找到他的戲路了!飾演從小不善與人接觸的高功能自閉症合併強迫症狀人格Chris,他的眼神就算偶爾有點硬、有點直或放空,是可以接受的,因為他在自己的小世界裡優遊自在。看Chris每次準備大開算戒/吃戒的時候,那吹吹手指頭的小動作,就知道他的小宇宙開始燃燒了。用這樣的方式來闡釋這個角色,小班表現得恰如其分。雖然導演很狠地用了一顆J.K. Simons告解鏡頭,給我們做了pro級示範(情緒變化的轉換方式像煙火一樣燦爛,而眼神、臉部肌肉的細微處理則是顯微鏡等級的),但因為Chris這個角色莫名地又緊繃又呆萌,外冷內暖很難讓人不喜歡啊。

 

 

 

 

找到你/妳的優點,縱然可能跟一般人不太一樣,但是相信自己、並且努力強化它,當頻率對的人出現時,她/他就會看到你/妳在發光。

 

 

 

 

用暴力的形式來討論「理解與愛」,光是這個嘗試的意圖,【會計師】就絕對值得一個WOW!

“The Accountant” deserves a WOW!

 

 

 

***本文如需轉載請先詢問確認***

 

本文電影圖片來源:華納兄弟


♬我歇斯底里的愛戀♬ 

歡迎來聊書、聊音樂、聊電影

部落格 http://myhystericalove.pixnet.net/blog

粉絲專頁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yhystericalove/

arrow
arrow

   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