輕鬆感人的法國小品【陪你玩最大】,講述一場誤打誤撞的誤會,讓身為彼此幾十年好友的凱薩,誤以為亞瑟得了癌症將不久人世,亞瑟卻找不到適當的機會開口告知凱薩,生病的其實是他自己。兩人就這樣「用力」陪對方盡情度過剩下的時間,希望好友的人生能不留下遺憾。

 

1

 

因為身分錯置的關係,我們看到了原諒、和解、突破自我設限、改變的不同面相。當我們提醒別人珍惜人生、拋開設限時,回到自己身上,卻總有各式各樣的「原因」(藉口)讓我們無法成功。

 

我們自己的「過得去」和「過不去」,都套上了一層「偏見」的濾鏡,(我認定)我必須這麼做、(我認定)我還沒從那件事情中走出來,沒有一個外力的強勢突破,我們也許就戴著那層濾鏡看完一輩子的人生風景。亞瑟手上的婚戒,在跟前妻分開後始終沒有拿下來,身為好友的凱薩,在旁邊或笑或鼓勵,希望好友趕快走出這個遺憾。而凱薩遊戲人間,多少出於對原生家庭關係的反抗,亞瑟把一切看在眼裡,想盡最後的力量幫助好友跟自己和解。

 

生活中會發生各種事件,但不一定足以讓我們從中獲得省思,有的人便這樣自怨自艾地過完了人生。扭轉人生的真正關鍵,也許就是朋友。朋友可以不顧你的抵制,堅決突破防線,陪你面對一些不得不的轉變。幸運的是,那樣真摯的朋友,通常也是最不離不棄的人,會陪你走過這最困難的時刻。

 

b286f861-8399-49f6-a43a-22152d8776bd

 

【陪你玩最大】中兩位男主過往互動的快速閃回,現實生活中的吵嘴和白眼,都是那麼真切地觸動了我的情感。「兩個個性天差地別的人,因為難以描述理解的神祕原因,成為了一輩子的好朋友。」這情況說出來,我們腦中也許馬上會浮現出身邊的某個朋友的樣子。這是很幸福的事,不是嗎?

 

常見的誤會哏、話說一半「解釋不清」的吞吐橋段,原本都應該很容易令人不耐,但【陪你玩最大】卻在流暢的節奏和輕快的配樂中,讓我跨過了戲劇的荒唐、進入現實裡的為難。兩位影帝級演員法布萊斯魯奇尼(Fabrice Luchini)與派屈克布瑞爾(Patrick Bruel)絕對功不可沒,生活化的細膩演技,從各種小動作、鬥嘴的語氣態度中,塑造了兩個人完全不同的立體個性,卻又說服我那個幾十年友情強連結的存在,才能連偶爾重返童年的幼稚舉動都那麼地有默契。

 

0ad32c8d-f3e3-41cb-a5da-ee03b9a79d86

 

最讓我動容的,是那場在機場中的「對決」,亞瑟堅決不願意上飛機,凱薩才終於坦承他用心安排的「神祕行程」。凱薩是為了他才大費周章想要把他騙上機,聽到真相的亞瑟,眼神在電光火時間流轉了恍然大悟、感動、不捨等等情緒,彼此對對方的「心疼」,都在台詞之外呈現了出來,情感細膩而張力十足。

 

一個錯置的消息和身分,讓我們闖入了一段友情的某個珍貴時光。既然我們會遇到哪些人,都是冥冥中註定的,那麼,會發生哪些事,說不定也就同樣是老天的計畫。所有的陰錯陽差,可能都是生命中的美麗安排。如果人生是一段學習的長途旅行,每個人在不同時間點上車、同坐,雖然目的地可能不同、下車的時間點各異,但那段朋友們一起玩樂的日子,學到的「功課」,都將能陪我們更坦然地繼續未知的旅程。

 

 

本文圖片版權所有:CatchPlay

 

♬我歇斯底里的愛戀♬
歡迎來聊書、聊音樂、聊電影
部落格 http://myhystericalove.pixnet.net/blog
粉絲專頁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yhystericalove/

arrow
arrow

   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